中新網5月4日電 據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報道,吸引學生的註意力,向他們推薦好書,華文教師費盡心思,不放過任何可以捉住學生眼球的機會。
  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的華文教師從3月底開始,在學生必到之處和必經之路,例如食堂餐桌、樓梯以及洗手間,張貼書名標簽、書評和短小精悍的小說,希望藉此吸引學生的眼球,激發她們閱讀華文書籍的興趣。
  南洋中學華文教師蘇章愷(31歲)受訪時說,這是華文部教師和學校圖書館的合作項目,希望藉此提高華文書籍的借閱率。他說:“不是每個學生都會主動到圖書館借華文書。我們決定在學生最常到的地方張貼精簡的閱讀宣傳材料。”
  今年以來,該校華文教師撥出部分上課時間,讓學生到校內圖書館借書,定期交書評。食堂和校內各角落的桌子,也展示了學生的書評佳作。
  迷上閃小說
  學生反覆光顧同一廁所
  另外,老師也把好書的書名寫成標簽,張貼在人來人往的樓梯間,推薦給學生閱讀。廁所里的鏡子和隔間的門上則張貼教師挑選的“閃小說”。所謂閃小說,指的是比微型小說更短的文體,一般篇幅約百字,一兩分鐘內可讀完。
  上述材料都清楚列明相關書籍的借閱編號。蘇章愷說,樓高四層的教學樓,每層各有兩個洗手間,有的學生為了讀完所有的閃小說,會特意“光顧”每個樓層的洗手間。
  另一名華文教師林恩喜(29歲)說:“學生對閃小說相當陌生。有學生電郵我,要求我介紹相關讀物。目前,我們推薦的閃小說,主題以啟發思考為主,一般會避開比較沉重的課題。”
  考慮張貼學生創作
  他說,老師們打算接下來每月更新書評和閃小說,學生創作也將是來源之一。
  學生洪學敏(14歲)說:“看了同學們寫的書評後,我對她們推薦的書會感到好奇,會考慮借來閱讀。我覺得閃小說也很有趣,尤其是以家庭生活為題材的溫馨小品。接下來,我想嘗試以這種文體進行創作。”  (原標題:新加坡中學校內處處有華文:“閃小說”受歡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73tkhw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